淒風苦雨

是這次旅程最真實的寫照

從預計七點出發

到真正出發的時間已經是九點

都是為了等雨停

可是 這雨

或許如同我那瘋狂的想法

不會停


天空呈現兩種極端 遠方的烏雲 暗示著我前方的坎坷




實際上 我很懷疑是否其他地方也如同林口一樣下著雨?

於是我驅車直奔北橫的起點

大溪

想一探是否仍是下不停的雨

為此還先查詢了氣象局的相關資訊

直到我到了大溪才發現

這裡的天氣並沒有那麼糟糕

北橫的前段也不是那麼的難走

於是 我還是決定 計畫照常






這是上次司馬庫斯之行沒有到達的地方---巴陵大橋





其實沿路上很想把我經過的每一座橋梁都拍攝下來

只是為了趕路 就沒有這麼做

北橫的前段對我而言不算陌生

上次去司馬庫斯就是走北橫開始

但是從巴陵開始的北橫 就是我所不熟悉的一切

很慶幸的 這前段路 老天都還願意給我一個陰晴但無雨的天







這樣看來的景色實在很難想像這是一個壞天氣,實際上 在巴陵的時候還感覺有些炎熱








一個人的路途 究竟可以走到多遙遠?

當我走過了巴陵以後 心情突然不是那麼的開朗

對於自己決定的旅程 開始感到了懷疑

但是巴陵算是北橫的一個中心位置

都已經到了這裡

上也不是 退也不是

我輕輕嘆了一口氣

這條路的孤獨 不是早就該預料到的嗎?

車行至大漢橋

看到路邊停著許多車輛 還以為有甚麼景色可看

但實際上看到的竟是一群年輕男女在挑戰"高空彈跳"

這也是我第一次在現場看人家玩高空彈跳

於是就在此駐足了一些時間














當接近大同鄉時 整個天氣急轉直下

北橫的路也開始進入了宜蘭端

除了落石路段加多以外

地面更是顯得濕滑

而沿途的落葉隨著山谷裡的風飛舞著

我就在這樣的風景裡疾駛

路途也越來越艱辛

速度也越來越慢

霧氣也越來越重

原來 我靠近了一個地方

明池





從明池開始

整條路就在森林裡蜿蜒

而能見度 也旋即降至20公尺左右

眼前只見一片白茫 對於前方幾乎已經沒有概念

在這樣的狀況下 我的車速根本不能快

就連偶而出現的會車也顯得相當謹慎

很久沒有騎車有著如此深沉的恐懼感

這片白茫

除了顯示這段路途的困難與混亂外

是否也在暗示著我的未來也是如此的迷惘?





自從進入宜蘭端以後 我就沒有拿出過我的相機了

畢竟水氣 霧氣太重

我實在不敢將它拿出來"躬逢其盛"

再加上我的腦子裡都只有怎麼樣離開這無邊無際的白霧中

所以 我把我全部的精神都放在騎車上

照片的事情 恐怕是難以兼顧的了








北橫離開了山路以後 入眼簾的就是開展的蘭陽溪與蘭陽平原   只是,我怎麼望不到溪水?






花了不少時間 終於離開了北橫的山路路段

車速也不自覺得越來越快

當我到達三星時 已經是下午兩點多

想著要當地陪的學長 似乎還在忙著

那不如先來吃一些好吃的小吃吧

三星蔥油餅 與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

但是味道還不差





本來計畫前往員山鄉去吃生蚵

但因為這雨實在下得太煩悶

時間又已經有所延誤

索性直接去羅東尋找學長 由學長來當導遊

只是沒想到我最害怕的事情卻發生了

在羅東的路上 我與一位機車騎士擦撞

對方連忙賠了道歉後就離去 而我也不願計較些甚麼

沒想到

當學長在著我出去時 竟然直接與違規轉彎的車子撞上

當下我的心揪成了一塊

山路怎麼拐 都還沒有在市區騎車危險吧...

最後 學長也一直跟我道歉 因為那是我的車

只是我也沒甚麼好怪的

給別人載就是要把自己的生命信任給對方不是嗎?

而且學長也那麼樣親切的款待我

若是在叫人家賠償我也太說不過去了

摸摸鼻子 跟學長說了沒關係以後

繼續吃吃喝喝的行程

反正都出來玩了 怎麼可以敗興而歸?






吃飽喝足以後

天色也已經暗了

我與學長道謝後離開羅東

直奔北宜公路

雙北的第二幕才正開始

傳說中的九彎十八拐

如今我必須在暗夜中親身經歷

那是一件很令人害怕的事情

天色差 路況差 山中濃霧依舊不改

我已無暇去顧及入了夜的蘭陽平原是甚麼模樣

或許改日可以白天再來走北宜一趟吧!





北宜這一段 比我想像中的順暢

到達台北的時間也比我想像中的早

感覺比北橫好走太多了

我也一路騎到了新莊 才把機車牽去修理

回到學校時也已經晚上十點左右







這趟旅程

礙於氣候 難以見到甚麼風景

我曾經考慮過是否延期

但是...

有些熱情 過了就不會再有

有些機緣 放了就無法再遇見

好多好多的下一次

好多好多的改天

究竟是何時才會完成呢?





瘋也好 狂也罷

有太多的旅行 就是要靠著這短暫的青春與旺盛的熱情去完成

這條路 也許不會有人陪伴

這決定 也許不會有人認同

但這是我的人生

如果人只能活一次

如果青春就只有這麼短暫的十年

如果煩惱就只能在這時候少 玻璃彈珠只能在這時候多

那麼我又何須在乎這些瘋狂是不是應該去做?







來日

當你回頭時

你是否還有一些甚麼值得去言說?

你是否還有一些甚麼值得去紀念?

你是否還有一些甚麼值得去回味?

還是說

你是否會發現

有太多太多的夢被埋葬

你是否會驚覺

下次 與 改天

盤據在名喚青春的靈堂前

等人弔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sky10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