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 讀到幾個段落時

我總會合上書 闔上眼

靜靜思索 時間軸如何的移轉至今

眼淚也不自覺地 被書中的文字給引落






在我們家族 走過那個年代的長輩們

在我有記憶時早都已經離我而去

如今才翻看到這些文字 才想去詢問那個年代的故事

卻都已經來不及了

現在的人們 又有幾個人對於那段過去感興趣?

又有多少人知道 現在的我們是如何去對待那個動盪歲月的人們?

沒有人知道 沒有人願意知道

因為 歷史對於太多人來說 是枯燥的流水帳





龍老師的這本書

可算是為了這些漸漸被遺忘的記憶發聲

或許現在的我們 安然幸福

可是卻仍有一群人的啜泣會在暗夜響起

他們可能是被砲火拆散的戀人

被政治迫害而一夜失蹤的人的家屬

被強行抓兵而離鄉不得歸的遊子

歷經慘無人道的俘虜營 集中營而存活下來的人

仍然嚮往著祖國 還是 帝國 榮光的人們

又或者是在遠方期盼孩子的歸來的父母

被入侵迫害的慰安婦

走過戰火存活下來的戰士

甚至是消逝在地圖上的故鄉

這些 都是一九四九至今無法癒合的傷口

台灣也好 大陸也罷

香港 日本 菲律賓 越南 緬甸 南洋群島 印度 英國 美國 德國 俄國都好

全都擁有著這共同的傷口

但...

又有幾個人願意去正視它?






一九四九的大動盪

讓整個民族 國力大洗牌

然後又走過了內戰 冷戰

終於 這整個世界似乎迎來和平的契機

和平豐裕的生活使我們對於這些"難堪"的歷史成為了累贅

早已沒有人在談論這些故事與傷痕

但請別忘了

是誰為我們走過了這些我們漠不關心的一九四九的戰火?

是誰為我們承受了這些我們毫不在意的一九四九的傷口?

請記得

今年是二零零九

六十年前的今天

是甚麼樣的 大江大海?






引述書中最後一段文章-尋人啟事:



一則尋人啟事不能超過三十個字,平均每一個字,秤秤看,包含的思念有多重?以六十年做一個單位,算算看,人的一生,可以錯過幾次?

在濛濛的光陰隧道裡,妻子仍在尋找丈夫,女兒仍在尋找父親,兄弟仍在尋找兄弟。那被尋找的,是天地無情中一堆破碎的骸骨呢,還是茫茫人海中一個瘦弱的、失憶的老人?

如果鄭宏銘的母親可以寫一則啟事,尋找太平洋裡丈夫的遺骨?

如果王曉波可以寫一則啟事,尋找他年輕的母親和所有他本來該有的親吻和擁抱?

如果蔡新宗可以寫一則啟事,尋找他在戰俘營裡失落的十年?

如果管管可以寫一則啟事,尋找重新為父母砍柴生火的一天?

如果林精武可以寫一則啟事,尋找戰死的同袍黃石的家人?

如果河南的母親們可以寫一則共同的啟事,尋找十萬大山中失蹤的孩子?

如果瘂弦可以寫一則啟事,尋找那一個離家的時刻,讓他補一個回頭,深深看母親一眼?

如果吳阿吉和陳清山,可以寫一則啟事,尋找那一艘泊在高雄港的軍艦,讓他時光倒帶,從船上倒退走向碼頭、回到卑南鄉?

如果美君可以寫一則啟事,尋找沉在千米水深的上直街九十六號?

如果槐生可以寫一則啟事,尋找一次,一次就好,跟母親解釋的機會?

太多的債務,沒有理清;太多的恩情,沒有回報;太多的傷口,沒有癒合;太多的虧欠,沒有補償……

太多、太多的不公平,六十年來,沒有一聲「對不起」。

我不管你是哪一個戰場,我不管你是誰的國家,我不管你對誰效忠、對誰背叛,我不管你是勝利者還是失敗者,我不管你對正義或不正義怎麼詮釋,我可不可以說,所有被時代踐踏、污辱、傷害的人,都是我的兄弟、我的姊妹?







請別忘了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sky10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