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信仰嗎?答案是否定的。

    對於信仰,我從小到大就沒有特定的感覺,父親總說:「敬鬼神而遠之,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因此,對於神的存在,我總是沒有太多的想法。然而,每當看到宗教狂熱所引發的一些亂象,戰爭也好,社會新聞也罷,總是令人懷疑,神明到底是引領人們向善還是爭端的藉口?「上帝不希望戰爭,那是人自己要的。」書中的人物這樣跟我們說著。

    一點小信仰,這本書是米奇˙艾爾邦的新作品,上市沒多久我便買了它,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這位作者,他的書總是在討論一些發人深省同時也是最根本的問題。剛買這本書來的時候,我其實有點排斥,因為我對於討論信仰的問題不太喜歡,或許是因為我自己沒有甚麼特別的信仰,但隨著閱讀這本書以後,我發現它並不像我當初所想像的那個樣子,這不是一本傳教的書,你可以把它當成幾個人所發生的一些故事來看──確實,它就是個故事。

    故事從一個意外的邀請開始:「你願意為我寫祭文嗎?」一位一直以來對於傳教工作從未失去熱忱的拉比這樣問他,作者從逃避到重新認識這位拉比與重新正視自己的信仰,在這一段過程中,他在與拉比的相互關心、提問與辯論之中,明白了許多許多的道理,生死別離、戰爭、人生哲學、應對進退,還有最重要的你怎麼看待你的信仰與尊重別人的信仰。

    除了這位拉比以外,作者也在他所生活的城市裡發現的另一段故事。一個名叫做亨利的牧師,他所擁有的不堪過去,足以成為社會新聞令人唾棄的一
角,但是他沒有,也許是神沒有放棄他,他洗心革面,重拾信仰,在一座破爛的教堂裡不放棄的維持傳教工作,作者藉由欲提供資助者的側面觀察,慢慢了解亨利與他周遭的故事,作者慢慢明白,亨利牧師多麼不堪的過去終究是過去,現在的他,是個虔誠的、良善的牧師,因為亨利明白他自己荒唐的過去,於是他比誰都清楚如何幫助那些在社會底層的人們,他幫助他們無微不至,也協助他們重拾信仰,相信上帝。於是聖經這麼說:「不可論斷人。」只有上帝有權論斷人。

    這不是一本傳教的書,而是一本引領心靈面對人生困境的書,他所謂的信仰,在我看來不完全是指一般所稱的信仰,而是一種對於某些事情的執著與謙卑,尤其是當人們爬得越高,越有成就之時,往往會睥睨俗世,許多事情都不放在眼哩──包含信仰。然而,若是能夠擁有一點小信仰,承認有比自身還要強大的存在時──無論是不是真的存在──你將不會迷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sky10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