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書 觸動了內心最深沉的痛

生離死別 在我們的周遭上演

而面對這一切 悲歡離合 又該怎麼自處?




龍應台老師 前陣子出了一本書

名為 "目送"

這是一本散文集

主要寫的是 父親的逝 母親的老

還有 兄弟姊妹 朋友 孩子的種種變化

看完 總令人有的意味遠長的感慨

書中蘊含許多 人生智慧 與 虛無

筆觸溫柔 真摯 卻又隱含著一種說不出的慟




幾篇文章 提到了父親的逝去 與 母親的衰老

主要用的 或為自身描述 或為幾則故事

描述出 父母當年的時光 與 如今的模樣

甚至 讀完這類的文章後 總有一種悵然感

說不上為什麼 總有著深深的共鳴 對於文中的一切

或許也是因為 如今漸漸目送著父母老去的我

也開始思索這生死大問了吧...

父母都已年近耳順 身體也漸漸不若以往

而我 閒賦在家時 不懂得付出太多關心

但離家一遠 卻又無法擱下牽掛

就這樣 活在一種自責中

不能自拔 我總覺得 我在最後 將會後悔

書中 寫著父母的牽掛 與 呵護

並且映照著 當他們老去後

對於整個時代 身旁一切的佚變

彷彿 這世界與他們是扞格不入的

彷彿 除了孩子外 他們已經一無所有

彷彿 這一生中的一切 都是虛假的

一旦 為人子女的我們 無法善盡孝心

老邁的父母 深邃的雙瞳中 映入的

那畫面將會淒涼無比...




除了寫為人子女對父母的逝去的感慨外

另幾篇 寫著 作者為人母後的想法...

當孩子還小 總黏著父母不放

嘴巴總嚷著"抱抱"

可怎麼地 十年光景一過

對他的關心 對他的擁抱

在他眼裡 是會遭人譏笑的幼稚?

於是 你赫然驚覺

那個你捧在手心 百般呵護的小不點兒

如今已是英俊挺拔 亭亭玉立的小大人了

是的 孩子長大了

是的 孩子獨立了

而你的心 寂寞了 悵然了

因為對你來說 孩子終究還是孩子

他們 在你的心中 永遠都是個不會長大 需要人百般叮嚀的孩子

落差感因此而生 孩子與你的鴻溝漸漸擴大

無力挽回的狂瀾 正一點一點侵蝕著你的心

龍應台老師 在這個議題上的著墨也不少

而且相當的發人深省

雖然我尚未為人父母

但看了卻開始反省 每當母親父親耳提面命時 我那不耐的態度

原來 我才明白

這些牽掛

是天下父母的心...




除了父母子女外 本書還寫了好幾篇

幸福 時光 朋友 兄弟姊妹 挫折 失落等等心境轉折

在此無法羅列 畢竟這本書看完後已經隔了兩三個月

多少有一點遺忘了內容

但我仍認為 這是一本值得所有人去看的書

至情至性至靈

這本書 深邃 美麗 溫柔 幽微 而 憂傷





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

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

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摘自 龍應台 目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sky10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