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晃眼

過了

在警大的第一學期


還記得當初剛進來學校的生澀樣

懵懂無知 不情不願

進來了這個地方


無論是預備教育

或者是一些規範

老實說 我都適應的很快


但是 隨著學期的進展

我逐漸迷惘了

在這裡的學習之中

或許是我還嚮往外面的自由

或許是我想的不夠

或許是我想的太多

在這裡 我總覺得我沒有學到些什麼

總是將時間浪費於不必要的瑣事上

學些什麼 也都是應付帶過

當我捫心自問

在這裡我學到了什麼

在這裡我想學什麼

在這裡能給我什麼

我卻答不出來


有人問

爲何警大的學生畢業後感覺變笨了

的確

學校的教學體制的確有很大的問題

但是 也有很大的問題出在我們身上不是嗎?

有時候 我很厭惡那種"若爲特考顧 萬事皆可拋"的態度

但是說來諷刺 我自己卻也逐漸成為了那種人

我自己在這裡的這段時間 總是在混日子

一天過一天 收假等放假

不思檢討 不思上進

就這樣 渾渾噩噩 雖參與了很多活動

但我自己心裡明白 我在這裡的一學期中

學科上 可說是空白的 這並不完全是學校的問題

而是我自己那該死的心態 不是嗎?



有人說警察是有權力的弱勢團體

有人說警察應該是團結的

所以 在這裡有外面一般大學所沒有的凝聚力以及向心力

有外面大學所沒有的"大公"的精神

我對於這些很嚮往 我覺得一個團體 應該是要互相替別人著想的

有很多人是如此 我也很珍惜這樣的朋友

但是 我卻有點失望

我在這裡也看到許多人的眼睛 透出的都是他們自己

也許是我太拘泥於那些細微的缺陷而沒看到美麗的那面吧!

我是該把心態 拐個彎了

警大 是個很有人情味的地方 是吧?


許多師長給我們的告誡或是玩笑話

老實說 都是語重心長

學識 體格 素養 紀律 團結 服務 熱誠 智略 管理

這是我認為 一所幹部養成教育的學校 也就是警大應該有的

但是 我深深的對國文老師那句話有所共鳴

"除了紀律 警大還剩下什麼?"

但在合理管理以及紀律要求取得一個平衡之間 紀律又能堅持多久? 端看被管理者的心態了吧!



導師 區隊長 訓導

你們說的話我都懂 但我是個很愛想東想西的人

往死胡同鑽的事情是不至於發生

但是要我跳脫不批判 不埋怨眼前我所觀察到的污穢

無論是我個人本身 抑或是 學校以及團體

這我必須要一段心境轉圜



我的迷惑會一直持續 但我不會原地踏步

縱使改變不了學校 改變不了別人

我亦會改變自己

拋開許多腐化苟且的心態

讓自己更上進 更熱衷於學習

讓自己更珍惜朋友 更磨練自己的心靈

也許我會在這裡學到許多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sky10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