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畢業紀念冊

記載著幾年時光的回憶

每當翻起 又會想起那年夏天的故事

只是 一本畢業冊究竟肩負著多大的重量?






翻開過去 那一點一滴的回憶

我想 這是大家共有的記憶

還記得嗎?

國小的時候 很多人都會去買一本冊子

還有一張又一張的小卡

在彼此的本子上留言 貼小卡

(還記得那時候的小卡 還有蒐集冊呢)

留言說是千奇百怪也不為過 但是其實看多了好像也大同小異

例如

"鮮花一朵朵 名叫勿忘我 願君摘一朵 永遠記得我"

"步步高昇"(還要畫樓梯出來)

金榜題名 一帆風順 笑口常開之類的...

每個人都會用各種方法去顯現自己的特別寫法

尤其是一個"勿忘我" 就有各式各樣的寫法

只是 上了國中

好像就不太會去寫這些小本子了

這些冊子 現在就靜靜的躺在我的書櫃的一角

等待著主人翻看他那沉睡的回憶

勿忘我 這三個字

如今回頭再看

泛黃 褪色






這三個字 代表著甚麼?

Mitch Album在他的新書"Have a little faith"中寫到一段啟示

對於死亡的人來說 什麼最令人可怕?

"被人遺忘"

人都無法避免死亡

倘若死去以後 就這樣被人遺忘

甚至連子孫也都已經難以去考究回憶

那麼這個人 是不是不曾活在這個世界上?

又有甚麼以資佐證他曾經活著呢?

對於這些死去而遭到遺忘的過程

或許就是書中所引述的詩

"他們早被世人遺忘,
等於不曾存在,
不僅失去斷斷續續的呼吸,
而是二度死亡。"







是的 就是這樣一個二度死亡的過程

才讓死亡如此的令人恐懼吧?

"養老院理那些無人探望的人,凍死街頭的流浪漢。誰會為她們的死哀悼,誰會記得他們在這世界上活過?"

這是多麼令人唏噓的感覺?

而作者所提的 或許今日的社會 正因為害怕死後無人記得

大家才拼了命的想要成名 嘗試在這個恆長的世界裡留下一點足跡

好像某個人都努力在世界的某個角落吶喊

想讓人聽到他 注意他

或許

人都無法避免死亡

但 我們可以選擇怎樣留下給後人的記憶







勿忘我 三個字

還是沉默的印在冊子的扉頁

那是單純的小手 握著簡單的筆

用著最真摯的筆觸所勾勒的每一劃...

你我是否都遺忘了

那個夏日的

勿忘我





紀念冊 承載著多重的緣?多深的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reamsky1026 的頭像
    dreamsky1026

    詩心自用

    dreamsky10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