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侯文詠的 "我的天才夢"一書

這是繼"危險心靈"後 我所看的第二本書

有一些些感觸




一直以來的問題

"我是誰?"
"我想成為什麼?"
"哪條路是我該走的?"

隨著長大 這些問題 不曾消失

一直伴著我

如今二十歲了 依舊如此




我們的人生 總是活在一種相對的世界

我們比較美醜 比較優劣 比較善惡 比較貧富

相對而後衍生比較

小時候 老師說我們是好學生 很聰明 是優秀的一群

為什麼?

因為我的成績比別人好 因為我的操行比別人高 因為在許多的比較上 我都贏了別人

所以 我優秀 我聰明

然而 真是如此?

所有的比較 都是相對的 我們藉由這些比較 證明自己的價值

無論你願不願意 都已經在這樣的標準下活著

因為不知不覺中 "別人"也用一種比較的價值在 衡量你!

然後 我們從別人的衡量反應中 看到自己的樣子 然後告訴自己"這就是我"

於是 一種"鏡中自我"遂告而成

但時過境遷 我們再來想這個問題











?




人生 只剩下相對?

我們所有的成就 喜悅 有多少是源自於"相對比較"?

因為有這些對照組 才能突顯我們的成功?

那麼 就好像失去基底的屋子 倘若這些人在一夕之間消失了

這是不是也意味著我們所有的快樂 幸福 成就 都宛若浮光掠影?

能不能 暫時忘記那些比較

好好的檢視自己?

看看自己 到底要什麼? 到底想發展什麼? 到底想做什麼?

我常常這樣問自己 然後有一種曠世的寂寞就會揪住了我

因為 我還真的不知道

畢竟我已經活在別人的期盼 映照之中太久太久

倘若我們一直在別人的期盼下 別人的反應中生活

那麼我們終究不是我

最後 不過是個沒有靈魂的幻影罷了...



人生 不是只有相對的參考座標

我們可以有更跳脫的思考

試著跟自己對話 會發現很多事情跟行為

其實都不是自己所要的

嘗試建立起自己的絕對座標吧!

人生 就該為自己而活

別人的期待 終究是別人的期待 與我何干?

相對座標少了任何一個參考點即失去了任何意義

唯有建立自己的絕對座摽 才可以在人生這張地圖上 建立起一個自己的位置

我想 我該開始定義座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sky10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