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民主曾是我們的驕傲

也是我們能夠自傲於對岸的人本價值

然而

台灣的民主

卻在這幾天蒙羞



這幾天 新聞大肆報導

前大陸國台辦主席 現任海協會副主委張銘清

以學術的身分來到台南參加一場學術活動

過程中 張先生四處受到民眾的抗議

雖然已經取消公開行程 卻難以避免遺憾的事情發生

張先生在一場私人行程中 被民眾與議員擁上去毆打

最後倉皇離去



這事件透漏了很多問題

其中最嚴重的莫過於 政治人物的操作

張先生在大陸官方單位時 對台灣的手段跟態度眾人皆知

然而 今日人家願意來台灣 而且已經是用一種民間身分前來

目的也只是很單純的學術訪談

卻四處受到抗議 不過至少這是用合理的方式表達那些民眾的心聲

也許場合有些不對 但是在這民主社會中這也沒有甚麼不妥 這種自由尚能被大家所接受

但是 有心份子煽惑部分不明究理的民眾 (也許有些是早已安插好的人) 去毆打張先生

這種行徑恐怕就不是一句民主自由可以輕鬆帶過的 社會價值並不接受"暴力自由"




當這件事情爆發之後 警方受到各界批評

於是有警員前去找那些肇事者與議員 要進行蒐證

但卻受到議員的蠻橫與民眾的嗆聲 不僅不承認自己做錯甚麼

還口出惡言的喝斥警方 逼的人單力薄的警方只好作罷離開

我還記得 那個議員質問警察"你執的是什麼法? 你現在是在執甚麼法?"

這話聽來可笑 什麼法? 多少民代都用這話來質問警察

但是我們又想問了 民代諸公們 你們又是憑甚麼法如此跋扈囂張?

而這位毆打張先生的議員 又是用甚麼法去做這個行為?

要論身分的話 張先生不過是一位 來台灣參加學術會的學者罷了

和一般的觀光客有何迥異? 你們又憑甚麼去毆打人家呢?





不容否認的是 許多人都厭惡大陸人 尤其是那些大陸官方人士

這種情緒 我們能夠理解

然而這種民氣而引發的肢體衝突 在歷史上總留下血淋淋的教訓

還記得義和團嗎? 還記得當時慈禧與大臣自認"民氣可用" 而縱容那些人嗎?

還記得最後下場是什麼嗎? 如果這次事件稍有不測 難道不怕我們重演那種歷史嗎?

(我相信若真的開戰 這些"民粹"勇者們一定不會是留在台灣守護家園的人)

難道我們的主張與怨氣非得用這種野蠻的手段達成嗎? 那麼我們與恐怖份子有何分別?

我們又怎麼能稱做一個文明國家?

事後 媒體詢問部分綠營人士時

甚至有人宣稱 "僅僅是毆打已經很客氣了"

還有人說 "對敵人不用太客氣"

相信明眼人都知道 這兩個人在作政治上的操弄

目的不過是要沸騰支持者的情緒與向心力 討好部分人士

但是從這兩段話 可以看出 這些人不配民主

而這些人道德廉恥的淪喪可見一斑

但他們卻是我們所選出來的立委 我們所選出來的"民意代表"

這四個字 聽來格外諷刺




這起事件 已經受到各國專注

也已經讓台灣蒙羞

張先生曾說:他相信部分人不代表全部人的意志

他最後卻也反問: 台灣不是很民主嗎?

這話是重重的一擊 也是已經處於受害人姿態的張先生最漂亮的一句話

這話 讓我們無地自容

是的 我們高喊 民主 自由 法治

是的 我們大玩 民粹 恣意 政治

這就是台灣長期的弊病 這民主虛華下的腐爛

但這就是我們驕傲的民主嗎?

張先生在今日哽咽離台 他已經充分的詮釋這位受害人的角色

先不論這一切姿態與談話是否是他的矯情之作

但至少 整個國際與社會公斷 都站在他那邊

如果這是矯作 那我想他演了一場很漂亮的戲碼

而我們呢? 受到了各方的譴責後 肇事人與部分人士

依然抱殘守缺的振振有詞 把他們的行為合理化 正當化

我想 我們所驕傲的民主 在這起事件中

蕩然無存




回溯到那個新聞畫面

看到張銘清先生挨的那一拳

我相信有很多人叫好

但是 我想我笑不出來 我感覺不到喜悅

相反的是 我感到難過與恥辱

因為我看到了

那一拳不只重重的打在張先生身上

也重重的

打在我們引以為傲的

民主




如果失去了文明

如果失去了理智

如果失去了道德

如果失去了法治

又有甚麼理由疾呼民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sky10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