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個怎麼樣的年代?

沖刷了這個世界上眾多的人口

一個碼頭過來 一個碼頭過去

"所有的顛沛流離,最後都由大江走向大海,

所有的生離死別,都發生在某一個碼頭--上了船,就是一生。"





能想像嗎? 現在是2009年 距今60年前的時代 是如何的動盪?

你能想像 從那個時代走來的人們

是如何捱過那一個 戰火綿延 生離死別的歲月?

你又怎麼能想像 每一個在這裡的人們

追溯到六十年前時 竟是如此的交錯?

是戰爭

將幾近整個世界的人們 都捲在了一起...

龍應台老師 花了許多的時間

走訪 踏過大大小小的道路

查閱 翻遍瑣瑣碎碎的文件

才寫出了這樣一本

當代的我們 所不知道

所不曾認識過的

一九四九......





故事是這麼開始的 從作者的母親 父親 如何來到台灣

從作者周遭的朋友的長輩們所埋藏的故事

這其中所遭遇 所牽扯的人事物

慢慢描繪出 那個戰亂的大時代下的故事







這本書 觸動了我內心

在閱讀的過程中 有人問我

"妳怎麼會看這麼有批判性的作家的書?"

我笑而不語

我想 正因為作者擁有一雙透徹時代的雙眼

才能夠寫出這樣的作品吧?

她的文字 總是能寫到我的心坎

"行道樹不會把一生的灰塵回倒在你身上,但是他們會以石頭般的沉默和冷淡的失意來對付你。"

這段話 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

我開始思索 我們是不是 對於自己的父母的過去 毫無所知呢?

會不會有一天 我們赫然驚覺

這個生我 育我 養我 教我 愛我的至親

卻是我這輩子最不熟悉的陌生人?

作者的父親已逝 母親已失憶

所以 對於這種遺憾 她的感受是深刻真切的...






於是 為了回答她的孩子 那段過去

作者開始了記憶的拼圖

那是一個 歷史課本只有幾段字的年代

那是一個 勝利者所書寫的一幕幕過去

那是一個 生還者午夜夢迴的艱辛歲月

那是一個 征服與被征服 殺戮與被殺戮 瘋狂輪迴的時間

那是一個 盼不見故鄉河 望不著故鄉山 兵荒馬亂的記憶

那是一個 再見即是永別 死亡極其容易 生存何其困難 身首異處也無人聞問的環境

那是一個 深埋著無數思念與牽掛的戰場




那是一段又一段...沉睡在時光的洪流之中

難以言喻的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sky10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