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 是志工隊的留任會

我當然去參加了

其實說起來跟平常的教育訓練差不了多少

不外乎就是演講 活動 叮嚀

只是這次的演講 倒是令我深省

其中一場的主題是

"談器官捐贈"



台灣 是個器官捐贈率不高的地方

大多數的人基於傳統保守觀念

不太會選擇器官捐贈這個事情

就算是要加註器官捐贈意願在健保卡上

也是顯得相當保守

然而 器官捐贈真的是那麼恐怖的東西嗎?

其實不是的 該場演講澄清很多觀念

例如就算簽了捐贈同意卡 也不代表日後不幸腦死 一定需要進行捐贈

任何的捐贈程序都是要經過捐贈者的家屬同意的

還有就算是捐贈了器官 醫院還是會盡量保持捐贈者的外觀完好

而該場演講中也提到很多 捐贈的案例與捐贈的條件等等

演講者在會說提到一句話

"家屬在面臨親人即將死亡的時候 是有很多種選擇"

我不知道為什麼對這話有很多感嘆

的確 在我們面臨親人的死亡之時

要怎麼決定生命最後的走向呢?

有人選擇 回到最溫暖的家 然後寧靜的離去

有人選擇 就在醫院安詳的睡去

也有人選擇了 遺愛人間

這些選擇 我們無法進行任何的評價

縱然遺愛人間的精神相當偉大

但是這不代表其他的選擇就是自私的行為

畢竟所謂的偉大 就是超乎人之常情的奉獻情操




我不知不覺 思索了起死亡的意義

對於捐贈者家屬來說 下這個決定的剎那

想必是痛苦萬分 百感交集

也因此器官捐贈手術再推入手術房的前一刻

院方都會再三確認家屬的意願 充分尊重家屬的決定

有幾位捐贈者的談話 令人聽了動容

他們說

"我的親人能夠遺愛人間並且救助了那麼多人,讓我覺得親人其實還是真真切切的活著

--在那些受捐者的身體裡微笑著"

也許就是這種想法 無論是受捐者生前的意願 或者是家屬面對死亡的心情

這種能夠忍著傷悲並且造福人群的想法

讓我們不得不由衷的敬佩這些捐贈者的家屬




演講最後 演講者將一位受捐者的感謝卡給了我們看

上面寫著 她本來是一位需要每周洗腎三次的大學生

她總是埋怨著 為什麼會是他

但由於捐贈者的腎 讓她能夠脫離洗腎之苦而重生

她會好好珍惜這福份 然後認真的過好每一天

才不會枉費捐贈者的這份心意

講師告訴我們

其實受捐者無須要有太多的感謝動作

只需要幾張卡片 然後最重要的是

好好的生活 好好的過 珍惜這一切

然後回饋社會 造福人群

這大概也是捐贈者最希望看到的結果




我們窮其一生都在等待

等一班公車?

等一段長假?

等一個人?

等一句承諾?

然而有的人

窮其一生在等的

卻是遙遙無期的捐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sky10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