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是我在本期志工隊裡

最後一次值班

當然 我是到了那裏才知道...

而且 這次也是我第一次遲到

到了辦公室 才知道由於腸病毒肆虐

避免交叉傳染 整個室內的遊戲間全都關閉

這不禁讓我想起了SARS...不過這樣也好

為了小朋友好

於是 我們只剩下三個點可以值

圖推 櫃檯 急診

我一直想值急診很久了

今天總算是可以去看看




到了急診區 第一件事情是詢問一些相關的注意事項

好讓自己能趕緊進入狀況

學著辨認各地方位 送病歷 帶病人 推輪椅 鋪床 推床 認床位 收床 詢問等等

這些東西 我大概半小時就上手了 其實不難

而很巧的 當我上手沒多久

當我的同事說 其實今天還算輕鬆之時

我上班以來的第一台救護車來了

載來了一個老爺爺 看起來不是很好

據說是骨刺所苦

然後也開始湧入大批病患

而且很多是小朋友 由於兒科的普通門診今日也爆滿

導致急診室的兒科急診跟著爆滿

看著只有一人進行診察的醫生 心裡突然為他感到委屈

才想起 這個國家與社會 是如何的壓榨一名醫生或護理人員的

這個小小的急診室 不就是個縮影嗎?




忙碌持續了很久 本來同事說 今天加上社會志工隊 有五個人

人力很夠不會太忙 但其實不然

今天實在是太多人了 五個人都不太夠用

一下子要帶急診病患到各區檢查

一下子要推床給急診病患然後推到各區待診

一下子要去幫忙推病患去照X光

一下子要幫小朋友安撫情緒

一下子要傾聽老爺爺的痛苦

一下子要帶迷惘的家屬去查詢病患

一下子要推輪椅出來

一下子要收床 鋪床 整床

好多好多...

連有喘息時間 都是個奇蹟




好不容易 忙了快一小時後 人總算少了很多

我跟同事 與在那裏檢傷處的護理人員 稍微閒聊一下

然後 我們偷偷的量了體重與身高 看來我其實真的不胖

正當大家聊到一半時候

有位護理小姐說:"那聲音是...?"

我也只是淡淡的說:"看來是喔..."

我們就各自準備上工

遠方傳來救護車的警鈴聲 雖然我同事說他沒聽到

但是我與護理小姐的耳朵似乎還頗靈的

大概一分鐘左右 救護車送來了一位病患 似乎是突然昏倒 意識不清...

根據他們的說法 似乎是肝硬化+胃潰瘍

而當他到急診間時 有一位資深醫師帶著兩位實習醫師同時問診

這陣仗還頗大




然後 沒過多久 又陷入了忙碌的迴圈

這次似乎比剛剛更忙 而且檢傷處少了一位小姐

只剩一位來應付更大量的病人

我也是被使喚來使喚去 忙到快亂了

可是當下我有個錯覺

就像是電影般的樣子 好像整個世界都在慢動作的播放著這混亂的一切...

看著他們無助 忙碌 混亂 我突然感覺到無力

卻又不知道這無力感從何而來 但我無暇顧及太多

還要急著推病人去照X光

就在此時 我的手機驟然響起 是我同學要跟我要車回去

我竟然忘了他周日要用!!!

而我更因為自己的忙碌而沒有控制太好情緒

對他的態度有點不好 這點讓我相當的歉疚




忙碌持續到了快下班之時

不巧的是 又同時推來兩位急診

一位滿身外傷與血跡的中年男子 另一位則是帶著氧氣罩的阿嬤

由於阿嬤似乎是因為氣喘發作 呼吸有困難

就緊急推入急診手術室做觀察

而檢傷處唯一的護理人員也跟了進去幫忙之時

整個檢傷工作就整個停擺著...

看著那位因為車禍而受創中年男子

與那些排隊掛號的人潮

與那些坐在檢傷處等著的病人與家屬

我很感慨

這是我們所提供的醫療資源?

這是我們所提供的醫療服務?

當我們面臨了那麼大量的病人潮時

卻只能提供那麼稀少的人員來面對?

醫生 一個早上應付了多少的病人?

檢傷的護理人員 一個早上應付了多少病人?

還有那爆滿的兒科 排了滿滿的待診資料夾...

在這種亟不對稱的比例下 又怎麼能期待醫護人員能付出最大的耐心與觀照在每個病人身上?

望著混亂的急診區

這問題 似乎仍是無解...



日上

最後一天

最忙碌的一天

也是醫療體系 最寫實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sky10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