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就是累積與擁有?或者,長大意味著不斷失去?"

這句話 徹徹底底的震撼了我

當初 我是知道有電視劇之後 才知道有小說的

起初沒有太注意它 後來在書展看到小說 就買回來看...

我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淚腺太容易分泌

當我看到最後的章節時候 有種深深的共鳴而後落淚...



教育 是國家富強的希望

然而 當下的教育 是什麼樣子?

爭論了好久好久

我們反對填鴨的教育

反對聯考的極大壓力

反對升學 文憑主義

然而呢 我們現在的教育是什麼樣子?

一綱多本 所以填鴨填的更大

升學主義 文憑主義依舊充斥

避免一試定生死

所以有了高中學測指考 國中基測也可以考兩次

可這樣真的比較輕鬆?

問問孩子吧! 至少我覺得 我從不覺得學習是輕鬆的...




看看蓬勃發展的補習業吧...

滿街充斥的教科書 林立的補習班

教育學習宛如一場 有錢人的遊戲...

一旦教育無法盡力的忽略貧富差距

那麼社會的階層對立將會更明顯

這是我們樂見的教育嗎?

這是我們期盼的教改嗎?



是的 我們想要快樂學習

然而 教育不該是侷限孩子的思想

這讓我想起了 書中的一段話...

"有沒有人想過,有沒有可能監獄禁錮的只是無形的思想?能夠酷刑迫害的也不只是看得見的刑具?
小學六年,國中三年,高中三年,如果一間間應該傳出學生嘻笑聲的教室,聽不到嘻笑的聲音,
應該充滿健康活蹦身軀的操場,看不到活蹦亂跳的身影,那麼它跟長達十二年的監獄刑期有什麼差別?
十二年的禁錮會怎樣改變一個人?如果那一對一對無精打釆、死魚般的眼神讓人聯想到死亡的話,
監獄堆積如山的屍體至少還有一張一張的照片可供紀念,而孩子們逝去的那些閃耀著光芒的眼神,我們將要去那裡憑弔? "

本來應該是這樣的 我眼中的教育跟學習

我們選擇 我們所想學的 我們選擇 我們喜歡的興趣

而不是 不是老師告訴我 這個應該學

而不是 不是父母跟我說 這個以後有好工作

而不是 不是單調的考試 成績 文憑

書中提到
"我們似乎是活在一個恨小孩的國度裡,所有的孩子都是為了成為大人而活著的。
堅持孩子的活力、想像簡直是罪大惡極。背負了不成熟原罪的孩子沒有別的選擇,
他唯一的出路只能假裝自己就是成人。 "





這十二年下來

我得到的是什麼? 我看到的是什麼?

除了一些不學好或者不會想的人之外

其實大家一開始都是很愛來學校的

大家都是一張又一張的白紙...

然而 一次次的考試 一張張的成績單

幫大家分類 貼上了標籤

這個人成績很好的一類 成績不好的一類 很簡單的二分法

成績好會接受鼓舞獎勵 成績不好會接受責難--來自父母 師長 誇張點...社會壓力

我們強調過的德智體群美... 什麼時候開始只剩下智育?

德育 就像是智育的影子...只要妳成績好 自然...德育也高...

於是 這樣過了六年 二分法的六年...

難道說 成績不好就能否定那個人嗎?

學習不該只是成績白紙黑字的表演

然後 學校得不到認同 那些被分類為壞孩子的 慢慢討厭學校

慢慢討厭學習 因為學校教給他們的 都是他們不要的

而他們又沒有學習其他選擇的權利...於是乎 開始切割

所謂的 好學生 壞學生 越來越遠...

好學生成了大人口裏未來社會的希望 壞學生被這個文憑的社會給遺棄...

三年的國中生活 這種狀況更加強烈...

甚至

讀高中才是唯一正確的好學生 未來才可以拼個好工作

讀職校都是壞學生沒前途

可真是這樣? 不是讀職校的學生壞阿!

只要能在職校學到一技之長 能找到他的興趣 就好了!

只是想選擇自己的學習方向 難道這樣錯了嗎?

為什麼我們不先檢討我們的技職教育不能給予他們所需所欲呢?

況且 讀高中 真的比較有前途嗎? 真的那些二分法裡面的好學生 都是好學生嗎?

書中又有一段話告訴我們...

"他們說,教育就是競技場,而讀書不過是一場又一場的爭奪戰,
為了保持領先,我們放棄了思考、體會、尊重、分享,開始學習平庸、冷漠、虛偽、貪婪。
當我們不再保有孩子的純真時,青春、歡笑、自由與想望也就遠離了,我們彼此責怪、相互憎恨,鬥爭、殺戮……
直到我們徘徊在黑暗與荒蕪裡,直到無助的吶喊與哭泣淹沒了我們。"

這段話 也令我共鳴...

是啊...在教育的路上 這群大人眼裡

忽略德育只管智育的好學生們又學到了什麼?

相信有許多人 在高中生活都有這些感慨...

高中最後那三年監獄生活...

我深深的體會 教育的不公以及黑暗

深深的體會到 這些功利薰心 抹殺自由的文憑升學主義

確實會 徹底的摧毀一個人的心靈...

十二年 成長的過程...

到底是累積與擁有 還是不斷的失去?




如今我大學了 我體會過了那12年的監獄生活

也許大學4年其實只是監獄生活的延伸吧...

也許 真如書上所說

"是我們的平庸、冷漠、虛偽、貪婪讓生命變成了一連串失去純真的過程。
是我們在這個過程中親手種下死亡的種子,讓腐敗在自己的內在萌芽,茁壯。
是我們自己澆水灌溉,眼睜睜地看著我們在腐敗中失去自己,在腐敗中失去一切。 "

教育 成長 到底是什麼?

我一直在想...

從我學習以及接受教育以來 我一直都在想....

也因為我一直迷惘

看了這些文字後...

才能更深刻的體悟...

但我還是不禁想問

誰能告訴我

教育 成長 學習

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sky10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