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陪友人至金石堂看書,恰好看到了這一本龍應台的文集──「請用文明來說服我」,我二話不說就買下了它,並帶回去好好細讀。

  這本書讀來感觸良多,尤以在面對當下混亂的社會政局以及兩岸關係上,作者用其精準且鋒利的文筆,針對海峽兩岸的當前政治、社會做了批判。今日台灣社會,充斥著由於政治操作而分割族群、建立衝突的事件,整個台灣在空轉、在內耗,沒有複雜多元的意見,僅有「非藍即綠」、「台灣人和中國人」、「愛台灣以及中共的同路人」的二分法;沒有自由而理性的聲音,只有慷慨激昂的族群口號、選舉造勢、政治語言。在這一切「政治正確」下,台灣,寶島,我們美麗的故鄉,我們引以為傲的民主,我們的社會價值道德良知,早已岌岌可危、傷痕纍纍。這種由於政治引起至上而下的腐蝕,令許多有識之士群起發聲,期盼喚醒社會良知、匡正動搖中的台灣。龍應台女士,就是其中之一。

  從書中,我明白了,整個社會的動盪,不是只因幾個政客、幾個政黨、幾次選舉所造成的,而是全體人民的責任。縱使是政客們為了私益在破壞社會,但作者告訴我們:「任何一個政治人物,都是社會整體文明與教養的產物。檢討他、批判他的同時,這個社會本身的公民教育和品格培養,恐怕更值得我們深深、深深地思索。」從書中,我亦明白了,縱使混亂,但台灣的民主確實可貴而且在成長。

  另外,書中亦批判到了中共的「冰點事件」、「天安門」歷史,以及香港的民主運動。這些種種關於兩岸的批判,帶給了我許多啟示,正如該書所告訴我們的:「沒有品格,權力會演變成災難;沒有文明,國家會淪為巨獸。」也許我們──兩岸,都在補課,補上「品格與文明的教養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sky10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