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篇 是寫網路成癮的問題

書裡寫得很妙

當今社會已經產生一種現象

如果有一天 你的MSN聯絡人全都不見了

如果有一天 你的Email名單也都沒有了

如果有一天 你我所習慣的網路消失了

那麼 你的生活將會是如何?



我其實對書裡寫的內容很有共鳴

現代人的生活交際 由於網路帶來的方便性

人與人的關係顯得過於脆弱與膚淺

好像一旦MSN聯絡人名單失去了比掉了個錢包還是手機還要嚴重與麻煩




網路上可以交朋友 可以談心事

可以玩遊戲 可以買東西

甚至可以談戀愛 虛擬婚禮等等等

你的日常所需 網路都能幫你完成

根本不用出門 所有問題都在彈指之間解決

我們甚至忘了 網路只是一個工具

我不禁想問

是我們在掌控網路 還是網路在操控我們?



如果網路才是現實生活的主體 那麼不熟悉網路的人群是否就是社會邊緣人?是否就是去社會化?

反過來看 若是網路外的生活才是我們最實在的事物

那麼網路成癮的人們 是否已經失去了跟這個社會交際的能力?

我們用網路跟人對談的文字 可能超過了平常與真人的對話內容

一天花費在電腦與網路的時間 也可能遠超過與網路外的事物互動的時間

諷刺的是 網路上所流傳 存有的訊息 資訊 知識等等的外顯知識量

可能早已超出了現有的實體文獻等儲存媒介所儲存的量

網路 亟其方便 卻又亟其危險



另一個網路使人不勝唏噓的地方在於它的虛無飄渺與難以確認

許多人 在網路上可以輕易的與人侃侃而談

因為 你不知道他是誰 他的背景可能跟你毫無關係

於是 你可以輕易的一吐而快 毫不保留

這類型的關係相當常見 就連我自己也會這樣對陌生人暢談

也可能是聽人暢談

反正 萍水相逢

一下線 大家井水不犯河水

各過各的生活 好似昨日不復存

但對於網戀 或者 對於網路某個人事物產生了深厚情感與依賴的人來說

這種特性卻是一種毀滅性的災難

深愛的網路女友突然在一夕之間消失

熟悉的網站突然關閉

依賴的資料庫突然崩潰

對於這些網路依賴性高的人們來說 那是多麼的難以接受

還有一種可笑的狀況

你今天在網路上深愛的她根本不是她

一切都可能只是個謊言

反正網路嘛 你無從分辨虛偽

不是嗎?



我相信我自己已經網路成癮

每天一有空 必定打開電腦 連上網路

失去網路 就頓然失去所依

但我仍然努力嘗試

走出網路成癮的處境

讓工具 真正成為一個為我們所用的工具

而非一個 操縱我生活喜怒哀樂的因子

就讓生活 回歸真實

我還有很多人事物 要去體驗 感受

我還有很多事情 要與大家一起去完成

還有很多很多 網路所無法賦予我們的情感與信賴

這些 都必須與真實的一切 接軌 才可能擁有




諷刺的是 這一篇篇的文章

卻是在網路上才看得到...

不是嗎XD?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reamsky1026 的頭像
    dreamsky1026

    詩心自用

    dreamsky10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